close


德黑蘭的囚徒

作者:Marina Nemat

之前我看過<追風箏的孩子>

這應該是我記憶中 接觸以中東為背景的第一本書

我很喜歡那本書 對這個看似世界的神祕地區 更多了點感覺

雖然自己是讀外交的學生 但中東地區的國家我卻沒有深研究過

不過藉由接下來我要介紹的這本書 它增加了我對這個地方的了解 (應該說是對"伊朗"的認識)


原先一開始 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是 這是真人真事寫成的囚犯故事

在高中時期 我看過一部電影 <刺激1995>由提姆羅賓斯主演

那部電影給我很鮮明的感受 非常喜歡

(刺激1995是由史帝芬金的小說<四季奇譚>中的一篇而翻拍的)

後來就開始會閱讀類似罪犯的故事 像題材有關納粹屠殺猶太人為背景的書

所以當我知道有這本書<德黑蘭的囚徒>

就很想把它買下來看~


作者是用倒敘法的方式述說 不過其中又以時空交錯來連貫內容

故事內容是這位作者20多年前的親身經歷 她說寫這本書目的是

"想用回憶,將自己推向陽光璀璨的未來"

在看全文之前 我似懂非懂這句話

一個人的記憶 可以塵封住 可以緊守著 甚至忘卻....

但什麼樣的記憶 會如此折磨一個人的內心

這本書提到當時因為政局動亂之下 人民不服政府專制的作為 而勇敢發聲的人們

可能會被迫害 被冠上莫須有罪名 甚至無緣無辜被處以死刑

想想過去歷史中 在世界上曾有多少國家 多少政權 多少革命 多少戰爭

殺害 奪取了 無辜人民 無辜百姓的生命....

其實我也不懂 我沒辦法想像 把我置身在充滿殺戮 血腥 暴力的環境

抽離一切"文明"才有的事物 剝奪我的人權之後 我會怎樣

小時候 外公常跟我述說 他年輕打戰的事

每每聽完 都會覺得這些東西 離我好遠 是不同時空的事情

但是.....如果我碰上了會怎麼面對呢?? 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 我不斷自我忖度

便不得不佩服 這位女作家的勇敢和堅強

當中 面對著同袍遭遇比自己更慘的情況 看似較幸運的瑪莉娜 逃過一劫

但是隨之而來的 卻是內心不斷的譴責 很羞愧自己沒有和大家一起死去

很羞愧為了生存 為了家人 摯愛的性命 要改變自己的信仰

正所謂"士可殺不可辱" 擁有道德勇氣的人 被迫要自我摧毀這份道德 這份傲骨

還不如結束肉體的禁錮 來的解脫....


文章中一段描述死亡,她獄中的好友不幸的被處以槍決
"...我們聽到槍聲,來的如此迅速,彷彿一朵玻璃雲朵從空中突然墜地,碰的一聲,徹底粉碎"

生命就這樣 結束了 快的讓人無法反應

讀到這種情節,真的令人揪心哽咽.....

另外,我覺得這本書給予人們很正面的啟發

因為作者到最後慢慢地在寬容和原諒當初傷害他的人

也不會一味的讓報復和憎恨盤據她的心頭

而是選擇向著陽光 向著愛 繼續走

"...選擇原諒,可以讓我將以前那些事情和面孔輕輕提起後放下,唯有讓它過去,我才能真正釋放自己"


這本書的背景是在1979何梅尼政權之下以及兩伊戰爭中的伊朗

從書中可窺探當時伊朗的社會 政局 如何動盪不安

及人民生活的真實面貌

其實在看這本書時 我卻覺得有一點很奇怪

是個直覺不禁思考的疑惑 而且連作者也有如此疑問

既然政權的更迭 所帶來的是看似血腥殺戮的局面

那為何仍舊有人民支持 仍舊擁護著它

總歸來說,我問的很表面 是感性的思考

但理性真實面 必須加入當時大環境的因素 不同人民的想法 對宗教傳統的執著

以及對西方世界的仇視........


這本書真的給我很深的感觸

對於想了解中東那個年代的歷史 挺有幫助

而且還能對當時基層人民的反抗之聲 有所認識


這是一本用心酸 用痛苦 用不安 許多複雜情緒所寫下的

雖然是作者的第一本書,但平實的筆觸 溫柔的串起了她的回憶

擁有真摯的情感 不讓人覺得浮誇

值得閱讀!






灰鷹介紹:http://blog.roodo.com/grayhawk/archives/4530079.html
誠品:http://www.eslitebooks.com/Program/Object/BookCN.aspx?PageNo=&PROD_ID=2680297975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ylove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