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 A Book that Change Lives
作者:丹.米爾曼




有一段時間沒好好地看一本書了

說也奇怪 之前常看翻譯小說的我 現在卻對它拾不起興趣

要找到一本想看的書 反而有點困難呢~~

不過 這次要寫的書 雖然也是翻譯文學 但內容是有關心靈勵志的

面對大四生活的一開始 有些混雜不安定 心情也隨之波動

正是需要如此的一本書 來調劑自擾的腦袋 也就是本人了




這本書應該是耳熟能詳的 之前還有拍成電影版 我沒看過

不過我想看書 能獲得的東西要比視覺影像來的多吧



這本書是半自傳的形式寫成

書中主角便是作者生活經歷的縮影改寫 這不經讓我試想....蘇格拉底真的是他遇見的睿者嗎

害我無聊的白日夢又多了一項 那我也來遇個柏拉圖吧!



書中的內容就不贅述了

不過其中有些字句和觀念 挺能引起我的共鳴 就和大家分享分享



在一開始蘇格拉底要訓練丹的時候 對他說了一段話:
"丹,你就像個油箱, 充滿太多先入為主的觀念,還有毫無用處的知識........在開始學習以前,你得先清空你的油箱."

剛好最近聽了關於寫履歷的講座 其中講者有提到 "歸零"的心態 對於即將要出社會的新鮮人

應該要有從頭學習的態度 把身段拉低 將自己當作個實實在在的"菜鳥"

真是中肯 而我也深信不已!





在蘇格拉底談論到有關"心智"的部份 也覺得很戚戚焉

"心智是在腦部浮盪的虛幻投影,包含了所有隨機出現,未加以控制的思緒.......心智是障礙,是使情況惡化的事物...."

其實就是在說很多時候 我們的情緒都是沒經過理性思考所產生的無用廢物

像是說因為天氣不好 而影響自己的心情 或是莫名感到煩躁 憂慮.....等

說來好笑 我是個愛庸人自擾的傢伙 或許很單純的人才是最理性的人吧

再矛盾不過了.....







打到現在 越來越覺得自己真是朽木不可雕也

每每有所獲得時 卻無法維持好的想法太久 又會默默淡忘它




丹在接受禪坐的訓練時 蘇格拉底要他悟出一個道理

後來丹他說了" 人生沒有平凡無奇的時刻"

其實很多大道理很容易懂得 但又卻很難付諸實行

不過在看這段時 我也覺得很棒 因為生活就應該要如此積極正面

make the most of every day





在書中的最後 丹終於成為"智者"

將所有事物看透 是人終究要回歸自然 成為食物鍊的一環

感覺很像是玄學 老莊思想 但也不是鼓勵人要對一切放空

就只是活的最忠於自己吧 而同時又以最輕鬆的心境過著人生









閱讀完 心情會輕鬆不少 如果覺得有點壓力或是憂鬱的人

這本書應該是可以啟發一些想法的



















放Starry Starry Night 然後又跳到自己的世界了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ylove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